村小应该如何办出自己的特色?| 一校一梦想

2021-11-09 17:17

来源:北京感恩公益基金会

微信图片_20211119172107.png

今年五月份,河南,在向阳小学租的田地里。

孩子们正在将一棵棵西瓜苗种进挖好的坑里,再覆盖上地膜。

2.png

西瓜苗慢慢长大,少不了细心的管理。施肥、除草,都是向阳小学的孩子们必做的功课。

一二年级的弟弟妹妹比较小,还做不了太多,在田地里,他们的功课主要是体验和观察,比如观察花朵是怎样变成果实的?

经过前期的付出,换来了收获的喜悦。西瓜成熟后,大家都吃上了自己种下的西瓜。

3.png

这是河南商丘睢县向阳小学的乡土自然课,一所不足百人的村小,正通过开展各类的特色课程,让孩子去见多识广,去观察生活,去培育自主学习能力。

2021年10月31日下午,周一上班的前一天,来自河南、甘肃、贵州、陕西、江西、山东等地的四十多位老师利用休息的时间,从各地连上设备,进入线上会议室。今天他们要做一件共同的事情,为村小孩子的特色课程交流探讨。

4.png

来自河南的吴传钰校长先分享了他的实践和思考。

吴传钰是河南睢县董店乡向阳小学的校长,从事农村教育工作多年的他,深深地理解到,单一的学科学习,不能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发展;学校科目相互联系的真正中心,是儿童本身的社会活动。

为此,吴校长和老师们,一直在探索向阳小学的特色课程发展。除了语文、数学等基础学科,向阳小学还开设了书法、礼仪等地方课程,乡土自然课、阅读、影视欣赏等校本课程,以及诗歌、哲学、美术等公益网络课程。

5.png

研学课程的设计,是学校的一大特色。吴校长希望用小学六年的旅行,来支持孩子们未来60年的人生旅途。走出去,长见识,在活动中锻炼学生,丰富生活,是向阳小学办研学活动的初衷。

研学地点的选择,也是和学生的课程结合起来的,每确定一个地点,吴校长都需要去实地考察。到现在,向阳小学的孩子们已经走过了徐州、兰考、北京等多个地方。学校办得用心,活动自然会得到学生、家长越来越多的支持。

乡土自然课,是向阳小学的另一大特色。2016年开始,学校就租了10亩地用于乡土自然课的实践,布局了果园、种植园和养殖园。学校会让全部的学生都参与其中,进行体验、实践和观察。

6.png

播种的时候,可以独立完成,也可以和其他伙伴合作,自己管理自己的一块地。当然,最后难免有个别同学的种植会失败,但吴校长说:没关系,这是一个教育的过程。

种植实践之外,不同的年级还需要开展不同的探究活动。一二年级以观察体验为主,三至六年级学生则需要观察作物的整个成长过程,形成自己的探究报告。从播种到收获,再到出售,向阳小学都强调学生的参与,老师只需要在旁引导就好了。吴校长认为,乡土自然课是生活教育,同时也是带领孩子进行生命成长探究的过程。

微信图片_20211119172215.png

村小生源不断减少的趋势下,甘肃华亭神峪回族乡草窝小学的郭鹏校长一直在思考,为什么农村孩子会进城?在他看来,家长在城市能更好地谋生活,形成了拉力,农村的教育资源不敌城市,又形成了推力。

微信图片_20211119172219.png

农村教育的未来应该是身处乡村,心怀世界,要将现代意识和乡村文明相结合,而学校的特色课程开展也应该从这两方面着手。所以郭校长从沐浴自然、充满童趣、弥漫文化、了解城市四个方面,开展了学校的行知课程,让孩子通过体验、观察和实践,来学到知识。

河南舞阳县侯集镇洪山小学的李宁一校长坦言,开展特色课程的初衷,是迫于生存的压力。因为李校长发现当他辛苦募集资金重建了教学楼之后,学生却从原来的200人,变成不到150人了。虽然有国家城镇化的原因,但学生减少的速度还是超出了他的预料。

他必须要想出办法解决,特色课程的开展就是他的尝试,他希望以此吸引更多的学生。2018年,李校长认识了象棋协会的梁主席,李校长有心在校开展象棋课程,梁主席也希望推广象棋文化,两人一拍即合,便开始合作开展课程。

微信图片_20211119172223.png

象棋课程开设了一个学期后,李校长发现有的学生喜欢象棋,有的学生不喜欢。于是又开始找资源,陆续开展了舞蹈、足球等特色课程。现在,学校的学生也在逐年回流。特色课程的开展,是需要根据学生的需求不断调整的,而只要有心做,也总能找到资源来支持。

关于在学校开展特色课程,大家都是有共鸣的,结合自身的实践,老师们也提出了问题来一起交流探讨:

校长有心做特色课程,该如何调动老师参与的积极性?

吴传钰:让老师成长起来,组织教师参加各项培训学习。一门课程可以让两个老师负责,这样课程也不容易因为一位老师的调离而中断。

开展乡土课程,如何应对家长的质疑?

吴传钰:不免有家长说,农村的孩子,天天都在地里,为什么要做乡土课程?要告诉家长,学校的乡土课程是有教育的设计在的,是会进行学习探究的。让家长明白课程背后的教育意义。

不同的学校,有不一样的状况,面对同一个问题,都没有固定的答案。老师们一起交流的价值就在于,对问题进行思考后带来的启发。村小要办好,离不开校长和老师有教育理想和想法,并且敢于创新担当。期待越来越多的村小能办得有特色,能为孩子去探索一条全面发展的道路!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点击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