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捐款不等于人人公益 | 守护者后盾行动

2020-10-03 10:16

来源:北京感恩公益基金会

摘要: 让一个社会每一个人都参与捐款,弘扬的不是一个社会的善,而是道德绑架。最近网络曝光,不少学校下指标,要求班主任按人头组织学生捐款,这哪是推动社会的善,这是推动社会以慈善的名义“打劫”。

编者按:让一个社会每一个人都参与捐款,弘扬的不是一个社会的善,而是道德绑架。最近网络曝光,不少学校下指标,要求班主任按人头组织学生捐款,这哪是推动社会的善,这是推动社会以慈善的名义“打劫”。

       2020年9月4日,周健在新浪的“人人公益”上说:“一个良善的社会不是去无限度地弘扬奉献精神,而是应该让每个人都感受到社会互助的力量,感受到公益的力量。人人公益不应该讲人人奉献,而应该讲每个人都能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友爱与温暖。我们每个人都是捐款人与志愿者,我们每个人也都是受助者,我们只有团结一心,才能去面对个人与社会不可预知的困难,才能以人人的力量帮助人人,让人人得到关爱,让人人参与到公益中来。”

       这是今天推荐这次对话的主要原因。

        以下为根据当日的访问活动整理的文字实录:

蓝羽:“守护者后盾行动”是由北京感恩公益基金会发起的公益项目,旨在为参加2020抗击“新冠肺炎”救援中殉职、致病、致伤、致残的工作人员来提供无偿人道援助,1月27号守护者后盾行动在微博为公益发起公益募捐一共募集到的善款过千万元,而新浪在整个抗疫期间对守护者后盾行动给予了多达2千万元人民币的支持。

        ... ...

       这个公益项目一直也是在关注着抗疫期间的英雄以及他们的家属,那究竟具体是做什么样的工作?

周健:这个项目和很多救灾疫情期间的项目不一样,我们把重心关注到了人身上。2003年非典以后,当时的医护人员及医护人员后面的生活状态,也包括512地震我们有一个项目叫“关注5.12志愿者”中一些志愿者的生活状态,我们一直在关注。

1637220813800166.png

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5.12志愿者刘世海

当这次疫情发生,我们看到有很多抗疫人员殉职,就想到我们应该要做一些事情。在“对人的重视”上,我们和新浪的看法高度一致。应该是说两边一拍即合,很快就一起来推这个项目。

以“人”为核心。项目的第一层面,希望这些殉职人员家庭的未来,能够维持一个最基本的生活水平,不要因为经济的问题让这些家庭陷于困境;第二个层面,我们在长期支持的过程中,逐步去建立一个本地化的志愿者体系,让本地志愿者对这些家庭提供更多的人与人的关怀,实现物质和人文两个层面的支持。

这些抗疫殉职人员,他们多数年富力强,是一个家庭的支柱。所以,我们给殉职人员的父母提供终身的赡养支持,给殉职人员的孩子提供到大学本科毕业的教育支持。守护者后盾行动的项目框架,第一有经济上的支持,第二有人文上的关怀,第三,它是长期可持续的。

蓝羽:刚才您提到这类人群的时候,我脑海当中就浮现出了一个人,我当时连线了一位就是因公殉职的民警王春天的遗孀晓宇,当时我们也在想,怎么能够去帮助她,去帮助他们这个家能够重新地搭起这片天?

周健:王春天是2月11号的下午2点多殉职的,我们是当天凌晨得到了这个消息。大概是在16号还是14号联系上晓宇,3月2号完成特别抚恤资助。

疫情期间,这些殉职人员都成为社会热点,但是我们还是依然严格地按照个案资助的评估体系去做。包括20万特别抚恤,我们需要殉职人员的遗产继承人,要做好分配方案。

“守护者后盾行动”是一个有公民思考的项目,我们会考虑项目执行对受助家庭有什么影响,最后才会考虑基金会怎么做这个事。我鼓励晓宇说:“我们每一个人生活都要面临着很多坎儿,我们必须走过去。活着,生活就是要继续。”晓宇告诉我:“我吃下每一口饭的时候,我都在告诉我自己,我是为两个老人吃的,为孩子吃的。”

1637221870317441.png

殉职民警王春天生前与家人的合影

晓宇的妈妈一只脚有残疾的,爸爸也有痛风和高血压,他们家里还养着几十头猪,妈妈在家里养猪。春天的父母基本上没有生活自理能力。春天的爸爸耳朵完全听不见,妈妈是双目失明,而且经常半夜三更就会起来敲门,这对春天他们来说真的压力很大。

我一直认为人面对困难的时候呈现的是智慧,而不该是悲情。春天和晓宇结婚以后,他买这套房子贷了30多万,装修房子花了5万块钱。他们这样一个五口之家,一个月生活费只有3790块。这主要是春天的收入,晓宇在做辅警,只有一点点钱,而且挺着大肚子。晓宇是2019年考上公办教师,被分配到离县城六七十公里的乡村学校。

春天殉职以后,我问她这个家里怎么办?她说当地政府也给了她一些特别的支持,可能就会把她调到离县城大概有两三公里的一个学校,这样方便照顾这个家庭。

在入户访谈中,我们发现,并不是每一个人在那一刻是为了献身而献身,只是责任所在,他们肩负起了这份责任,在履行责任的过程中不幸殉职。

人类也好,一个社会也好,离不开互助与奉献的精神。我们所做的一切,只是为了去弘扬这样的互助与奉献的精神,这是超越了人性的高尚的社会品德,他们需要被认可,被弘扬,只有这样的人与事的存在,一个社会才会变得有希望,有未来。

守护者后盾行动不是为殉职者的家庭而是为我们自己,为未来的社会在点燃一盏希望的灯,点燃一盏良知的灯。

蓝羽:我觉得大家在帮助他们,会让我们觉得这个世界是特别特别温暖的。您那么清楚他们家的情况,也让我们感受到这个公益项目,真的是非常认真的在做这样的事情。我不知道像春天这样的家庭,这个公益项目究竟帮扶了多少个这样的英雄家庭?

周健:“守护者后盾行动”目前筹款51,197,179.61元,支出16,754,040元,共计资助197人。目前,正在推进的是针对殉职人员家庭的“赡养支持”和“子女教育支持”,这两个类别都是长达20年的支持。

项目会长期处在申请开放中,任何一个在疫情期间“殉职人员”的家庭,遇到困难的时候,都可以向我们提出支持申请。

我们希望未来对殉职人员家庭的支持,不是一个银行帐户对一个银行帐户的关系,而应该是人和人的关系。经济上的支持仅仅是在建立一个桥梁,最核心的是需要有人的支持和人的关怀。

蓝羽:其实人的支持和关怀是最重要的,也是他们能够坚持走下去的动力。晓宇曾经说过,看到很多人给她鼓励,也让她觉得特别温暖。那这个公益项目核心的公益理念和公益梦想是什么?

周健:中国到今天,我们很难说有多少家里吃不起饭,有多少孩子上不起学了。这个时候,社会可能更多地去激发出人和人之间的互相帮助,互相关爱。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捐赠人;同时,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成为受益人。一个良善的社会不是鼓励人去奉献,而是让每个人感受到公益的温暖。

公益是一种人与人之间的互助,是我们每个人都需要的。

“守护者后盾行动”建立这样长期的支持,也是希望让大家看到,人与人之间的互相支持,应该是长期的关怀。

蓝羽:其实我特别同意您所说的就是公益它不仅仅是捐钱捐物,更重要的是发自人内心的关怀。

周健:我们都是普通人,没有人愿意自己的亲人用生命去成为英雄。但我们希望通过这些行为,不仅仅向殉职人员表达哀思,更是要向他们的父母表达敬意。

每一个社会,在面临危机的时候,在面临不可遇见的风险的时候,我们都需要挺身而出的人。

1637222355184676.png

2020年,新浪人人公益节直播现场

我们希望“守护者后盾行动”项目,能让这个社会每一个人知道,在任何时候,当他想挺身而出的时候,不会有后顾之忧。

好的公益不是有多少钱给弱者,有多少钱给穷人,好的公益是每一个人无论是富有还是贫困,无论是聪明还是愚笨,在他感到无助的时候,在他感到绝望的时候,都能够得到周围人的支持,让每一个人感受到互助与友爱,这才是好的公益应该有的形态。

公益是现代社会中,人和人互助机制的制度化安排。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点击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