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探访|快乐很简单 | 一校一梦想

2023-04-10 11:22

来源:北京感恩公益基金会


1681097323920217.png

1681097348643892.png

博世AA的志愿者陈迎红:能在退休前做这样一个活动,收获一份志愿者证书,我很开心。“在我上小班的汽车课时,我觉得学生们都特别踊跃地回答问题。这在低年级段是很难得的,与老师们平时的上课方式分不开。再看到教室、食堂、学生宿舍整体环境,能看到学校的管理还是很用心。”

1681097432548193.jpg

晚上23点,志愿者为第二天的梦想课程进行准备

2023年3月25日,天吉泰中心校与往日有些不同,今日的课堂上多了一群来自不同地区的客人,他们带着对乡村教育的热情走进乡村学校,与他们关心的孩子们一起参与别具特色的课程。博世AA的志愿者们以自己的专业特长,为学校的孩子们带去了内容丰富的课堂。

11.png


一场看似普通的信息技术课上,孩子们像炸开了锅似的,相互之间讨论着,“老师,编程是什么?”“编程,编什么?”

从开始的 “老师,这个颜色怎么换?”“老师,左右怎么切换?”“老师,怎么添加新模块?”到“我选择的静态图片竟然可以动起来了!”……孩子们在编程课上玩得不亦乐乎。

1681097792731185.jpg

小班的教室里,志愿者正在给孩子们普及汽车小知识,了解汽车原理后孩子们开始动手组装属于小组的小汽车。在操作过程中,志愿者老师会先进行讲解,让我们惊奇的是有一组孩子照着说明书提前完成了小汽车的组装。

志愿者分享:“起初,我还担心他们会觉得难懂。但没想到,他们动手能力超强,看到他们通过自己思考,完成小汽车组装,真的很棒!”

5.png

科学实验课上,志愿者老师给孩子们分发了橡皮泥和小木棍。孩子们,你们知道如何让橡皮泥站起来吗?孩子们动手尝试一根木棍、二根木棍.....老师我知道了是像相机下方的支架(三角架的魅力)。

英语课堂也有序开展着,志愿者老师讲述英文绘本故事,孩子们积极地与老师分享故事中自己学过的单词和句子。孩子们也好奇地了解志愿者老师家乡的美食有哪些,大家积极分享交流着....

1681097892888703.jpg

                                                   精彩的课堂已经结束,转向课外活动时刻。

                                                        老师我们真的要上滑板课吗?之前我只在电视上见过...

志愿者老师先介绍了滑板运动文化,让孩子们树立安全滑板的意识。接着在志愿者老师的指导和支持下,孩子们不断地尝试,从开始担忧—慢慢尝试—合作进行平衡训练—蹬板顺利滑行。另一边,活力操也进行着,孩子们挥动着手臂,青春洋溢,活力四射。

6.png


学校是寄宿制学校,周五放学家长们早早地会在校门口等候。每个班级的孩子们排着长长的队伍来到校门口准备回家。一个孩子折回了校门,老师我有个东西忘带了,我回教室取一下。老师:“下周再拿吧”。孩子:“这个很重要”。当孩子重返校门口我们发现,孩子手里捏着上午科学课实验使用的橡皮泥。

1681098004547450.jpg


乡村小学缺少专业的音体美等科目老师,孩子们也很难接触到特色课程。短短的梦想课程虽然给孩子们带来不了巨大的改变,但我们希望通过一次次的行动,给孩子们推开一扇扇向外看的窗口,激发孩子们学习兴趣,能够在孩子们心中埋下梦想的种子,静待花开。把温情传递到孩子们手中,让他们在校园里快乐茁壮地成长。


志愿者感受
志愿者1:需要更多关注乡村孩子们的成长。
志愿者2:孩子都很朴实 想法也很丰富。
志愿者3:孩子的成长需要爱,耐心和引导,让他们看到梦想的力量,鼓励他们去表达和尝试。
志愿者4:希望能继续参加这样的爱心活动,给小朋友带来一些外面世界的知识,尽自己的一点力量。
志愿者5:希望有机会再次参加,多多和孩子们交流,倾听他们的声音。
志愿者6:今年我就退休了,我希望尽自己所能(特长)帮助到孩子们,这也是我这次参与志愿活动的原因。


排版:唐勇




Who Are We?

“一校一梦想”是由北京感恩公益基金会于2015年6月发起,支持中国乡村200人以下的小规模学校解决“个性化”困难的普惠型公益项目。我们鼓励学校老师充分参与,通过社会有限支持,撬动本地资源,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


截至2023年03月31日,“一校一梦想”已经上线2,836天,筹款总额超过39,131,233.4元,助力了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105个校园梦想,122,334名乡村儿童和11,757名乡村教师直接受益。

1681098114474449.png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点击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