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一页

河南驻马店|从XIN出发

2023年3月,一校一梦想成功入选阿里巴巴公益平台的XIN益佰计划,爱心商家售出的每一件物品,都会成为200人以下的乡村小规模学校实现梦想的助力。

6月,我们和志愿者们一同前往河南省驻马店市泌阳县,探访XIN益佰支持的项目学校,一位驻马店市的本地志愿者看到生活不远处的乡村教师和学生,在活动结束后记录了她的感受。

1692341323950125.jpg 1692341413254613.jpg

志愿者整理服装

最近有幸去泌阳乡村小学做了志愿者,某种意义上来说,只是一个旁观者,除了给孩子们照了很多照片,也感觉自己并没有做些什么。

这些孩子淳朴懂事有礼貌,遇到老师跑上来鞠躬问好又害羞地笑着快速走开,见到我们和老师们交谈就围着我们好奇地听我们说话,课外看上去有些笨拙可爱的孩子们,到了课堂上,认真听讲,积极发言,自信展示,真的有被教育、被知识点亮的感觉,他们的身上充满希望。

这些孩子大多和老人一起长大,有的快乐有的忧郁。学习并不能改变一年的收成,不能获得更多的赞美、关爱和陪伴。落后和纯洁的想象之外,我更真实的感受是:这里的孩子很迷茫。上学的意义被仅仅概括为走出农村进城,而缺乏关爱和引导带来的心灵空洞深深包围着一个孩子的心灵。

如果不到基层实实在在的看一看,走一走,你就不知道偏远乡村学校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上的艰苦。乡村学校的艰苦是实实在在的存在。教育资源的不平等,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农村。一所所乡村学校的关闭。不禁感慨,随着社会的发展,未来的某一天,乡村还在吗?

1、城里稀松平常的兴趣课,这里的孩子仍是“盼星星盼月亮”,盼着专业的“老师”来上课。

2、物产丰富的当地,充满了美育的空间,但缺少激发儿童创造力和提升观察能力的教师。

3、教育资源严重失衡,民间力量能做的仍是“小漏小补”,一条鱼一条鱼地送回海里…因为大环境下“教育”仍然不是“最优先”的投入,未来十年教育投入占GDP的比重能升多少?耽误了多少儿童的末来?“砖家”喊提高生育率的声量,可比喊提高教育投入的声量大多了去。

“不要因为你教的是农村的孩子,就不去教(交流平台),不要认为乡村小学的孩子教这些没有用、用不上。如果你教的是农村的孩子就更要教,我们就是要把他们本该经历的经历还给他们。”

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年轻的男校长,仅有50多名学生,每一个孩子的成长过程他都如数家珍,他讲他们在有限的范围内如何培养孩子 「写好字、会三分钟演讲、会大声唱歌、会一项体育活动、会完成一件有创意的事儿」。他留念并保存每一个孩子的荣耀、精彩瞬间,这让我不禁思考,也许乡村教育缺少的东西很简单,是除了捐款之外的陪伴、坚定、内心的充盈力量。

1692341599315778.jpg

“捐赠”本身其实是一个很值得去深入思考的概念,首要考虑的当然是“被捐赠者的需求”。我希望我能带去的就是一种新的知识,新的思想,新的问题解决方式,新的看待世界,看待未来的视角。

这些新的东西会在不经意间化作一粒种子,在那些孩子们的心里生根发芽,你永远不知道这颗平凡的种子历经时间的长河后会焕发出多大的生机。要坚守着他们的梦想,努力与时代接轨,希望他们终能看到心中渴望的那片海。

 

盟盟

2023年6月

1692341706820365.jpg

1692341820867167.jpg

3月至今,得益于阿里巴巴公益平台的XIN益佰计划,商家的爱心已经支持46所乡村小规模学校实现他们的梦想,支出共计1319570.20元,课桌椅、活动场地、图书室……

我们感恩,我们相信,为学校带去的变化最终会作用到每一位在校学生和一批批即将入学的孩子身上,用爱播下的种子会在未来的某天发芽。

1692341936222252.jpg 1692342047510090.jpg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点击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