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天使白晓卉:以生命守护生命 | 守护者后盾行动

2022-09-22 14:50

来源:北京感恩公益基金会

2022年9月9日,北京感恩公益基金会“守护者后盾行动”项目拨付20万元“特别抚恤”款项,受助方是支援威海疫情一线的山东省立医院临床医学检验专家白晓卉医生的家属

1666341011916688.png


抗疫一线,救灾现场,关键时刻从来不缺女性的身影,今天我们想要跟大家分享白衣天使”白晓卉医生的事迹。

她与病毒正面交锋,口罩和护目镜在她的脸上压出一道道印迹,她曾带队支援北京、新疆、河南支援疫情一线。多少个日夜,在检验室中度过,只为“以生命守护生命”的初心,守护在抗疫前线。她,就是山东省立医院临床医学检验专家白晓卉医生。

1666341106555616.png

2021年3月20日,白晓卉医生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2岁。3月初,山东省疫情爆发,接到省卫健委的支援请求,白晓卉医生再一次作为领队前往威海支援,她所在的队伍从9日至12日连续四个夜班高强度工作,有时甚至全天顾不上吃饭。因为当地疫情形式严峻,常常是结束一个班次还未来得及休息再次投入下一班次中。

3.png

3月19日凌晨3时,白医生带领的队伍再一次打赢“夜班战役”,结束当日工作返回酒店休息,这一晚同事发现给白医生的微信留言没有回复,并前往她入住的房间查看,敲门无人应答后,拨通手机无人应接。随行的同事立即请酒店的工作人员打开房门,走进室内发现白医生在卫生间内俯卧位摔倒在地,此刻已无脉搏心跳……经威海市立三院急诊科进行抢救,于20日抢救无效牺牲。“守护者后盾行动”项目通过媒体报道获悉白医生在支援一线时不幸离世的消息,随即启动救助程序。

4.png

项目组伙伴通过白医生生前所在单位的同事找寻到家属的联系方式,并与家属取得联系,通过视频进行了初步的沟通。沟通中项目组伙伴了解到,白晓卉医生的丈夫也是同在山东省立医院任职的医生,白医生还有年近70的父亲,一对儿女……孩子最小的才5岁,刚上幼儿园,最大的也才上小学。项目组伙伴在网上找寻线索时,看到白医生的照片永远都是笑着的,还会摆出“胜利”或者“加油”的手势,山东省立医院白晓卉医生的同事跟项目组伙伴分享到:白医生在工作中是一位风风火火、雷厉风行的女医生,但对待同事、学生更像是朋友一般,多的只有关心。

5.png

在山东疫情稍微缓和时,“守护者后盾行动”项目的志愿者伙伴毛老师来到了白医生的家里进行入户探访。白医生家里的书很多,听闻她们一家老小都很喜欢读书。了解到白医生的丈夫平日里忙于医院的手术,非常忙碌,白叔(白医生父亲)就在平日里照顾家里的两个孩子。好在还有白叔的照顾,让项目组伙伴放下心。在单位白医生是令人尊敬的“白老师”、“白医生”,在家里她也是爱人的妻子,也是孩子的母亲。看到志愿者老师发来的照片,活泼开朗的孩子,还有爱笑的白叔打动着项目组伙伴,对这个“不平凡”的家庭肃然起敬……

6.png

今天,请记住这个美丽的名字“白晓卉”,谢谢曾经守护过我们的您。“守护者后盾行动”项目于2022年9月9日向白晓卉医生的家属拨付“特别抚恤”支持20万元,并支持白晓卉医生的两个孩子“教育支持”直至大学毕业,以表示“守护者后盾行动”项目对“白衣天使”白晓卉医生的敬意。

7.png


因为责任、使命还有非凡的勇气,她们冲在最前,冲在一线,没有丝毫犹豫。这种责任、使命的担当者还需要千万个你我去共同守护。我们不愿再看到“逆行者”在一线“不幸殉职”的报道,更多的期望是疫情早日结束,所有的一切都步入正轨。“守护者后盾行动”守护着“逆行者”的家属,让记忆与爱同行,让希望和阳光照进未来。

注:

2022年3月21日,山东省妇联决定追授白晓卉同志山东省三八红旗手称号,同日,追授白晓卉同志“省医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2022年3月22日,全国妇联追授白晓卉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山东省总工会决定追授白晓卉同志山东省五一劳动奖;

2022年4月,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决定,追授白晓卉同志为全省道德模范,同年6月,山东省委宣传部追授白晓卉同志“齐鲁时代楷模”称号;

8.png

9.png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点击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