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一页

希望宿舍能建个厕所

      东华镇第二小学座落于河南省郑州市登封市东华镇西北处任村。学校现有6个教学班,9名教师,160名学生,其中78位留守儿童,全部在学校住宿。

      在上级的支持和学校的努力下,学校在市、镇组织的各种竞赛中名列前茅,教学质量有所提升,文体活动也办得有声有色。学校2017年获得登封市义务教育办学基本标准达标证书,2016-2018年连续三年被评为登封市优秀葫芦丝社团。

      学校宿舍楼建设于2010年,因年份已久,楼内没有设计厕所,孩子们只能去楼外的厕所。一到晚上,去厕所的路上漆黑一片,只有微弱的路灯照着,十分不方便。

      学校2021年住宿人数为70人,其中一年级有6人,孩子们年龄小,胆更小,为了不去厕所,有些孩子晚上不敢多喝水。有一次,一个孩子晚上不得不去厕所,因为害怕,跑着回来时,竟然把腿都磕破了。到了冬天,晚上又黑又冷,孩子们去厕所很容易冻感冒。碰到下雪天,一些低年级孩子晚上不敢出去,无奈下方便到楼道里。

      宿舍楼晚上由在职教师轮流值班,他们白天辛苦上课,晚上还要走很远的路去外面上厕所,给老师们带来了不便,也因为宿舍条件差,学校没能留住部分老师。由于学校资金不足,学生的住宿环境一直没能得到改善。

项目过程:
1. 项目申请
    学校希望能够通过“一校一梦想”,解决学生宿舍厕所的问题,改善学生的住宿环境。学校经过多方咨询和比价,得出了详细的预算。

      学校项目于2021年11月25日开始上线募捐,到12月8日完成筹款,共有134人次参与到了此项目的筹款与传播中来。学校在线筹款8974.95元,剩余部分资金由“一校一梦想”基金配捐。

2. 项目执行过程

2021年12月4日-5日,施工人员挖掘一楼室内和室外的下水道

2021年12月6日下午,工人师傅们完成了一楼室内和室外的下水管道安装以及填埋工作。同时,五个工人师傅连夜做了一楼和二楼的防水

2021年12月7日-11日,工人师傅进行墙砖和地砖的铺贴

2021年12月20日-21日,开始为期两天的通水试水,中间发现有漏水的水管,也及时进行了修整,试水成功

2021年12月27日,为两间卫生间安装了门和镜子。至此,项目圆满结束

      2021年12月30日,宿舍楼的卫生间投入使用。晚上住宿的孩子们拿着水盆到卫生间接水洗漱,孩子们说,“半夜再也不用冒着严寒跑到外面上厕所了。”


      项目结束后,项目组接收到了来自学生、家长和村民的反馈,分享了他们关于项目的看法。现摘录如下:

      东华镇第二小学五年级的王同学说:“作为女生,每次去厕所心里总是感到难以形容的恐惧,上完厕所就赶紧跑回宿舍。冬天下雪的时候还特别冷,有时候会忍着不去上厕所,非常难受。现在我们宿舍楼里面,我们有了非常豪华的厕所,简直就是雪中送炭。”

      四年级卞同学的家长在得知项目信息后,认为项目很有意义,能够改善孩子们的住宿条件,解决孩子们晚上去厕所的困难,便积极地参与捐款。

      村民李先生从学生口中了解到,厕所投入使用,为在校住宿的师生提供了极大的生活便利,尤其是寒冬的晚上,孩子们再也不用迎着寒风前往操场去厕所。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点击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