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一页

点亮校园

在实施“点亮乡村 光明万家”的过程中,北京感恩公益基金会对全国16个省的367所农村寄宿制学校进行了问卷调查,发现近90%的农村寄宿制学校没有路灯或仅有几盏路灯。

黑暗的校园不仅给学校师生的晚间活动带来了不便和安全隐患,也给孩子带来了害怕与恐惧,而长期生活在害怕与恐惧环境中的孩子,成年后也很难对周边环境产生安全感。

“我感觉有人在后边跟着我。”

“我怕僵尸吃了我。”

“我怕老鼠。”

这就是我们在农村寄宿制学校做访谈时听到的声音。还有个小女孩低头害羞的说:“我怕上厕所,晚上经常憋着,实在憋不住才跑着去,再跑回来。”

微信图片_20211116173156.png

这是湖北巴东县一所农村寄宿制学校的校园夜景。在巴东,大部分农村寄宿制学校位于山区,校园地形复杂,地势高低不平,很多道路还是坡度较陡的台阶,没有路灯,行走安全都难以保障。图片来源:亮亮。

因此,自2020年4月开始,“点亮乡村 光明万家”发起了点亮校园公益子项目,旨在为农村寄宿制学校捐赠安装LED太阳能路灯。

截至目前,共有3288盏路灯在甘肃省临洮县、陕西省淳化县、湖北省巴东县,点亮了103所农村寄宿制学校的校园。

点亮校园的所有善款来自受益学校和社会各界的共同捐赠。我们不仅希望给孩子创造一个充满光明和儿童友好的校园环境,更希望学校通过动员学生家长、社区村民、毕业校友、周边企事业单位等自愿参与捐款,从而促进家校联结与互动,增强乡村教师撬动本地社会资源解决学校困难的能力。 

1-1.png

点亮校园捐赠安装的LED太阳能路灯为4.2米定制路灯。工程开工前,学校和施工队一同根据校园实际情况来确定路灯数量和点位,既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而是按需定灯、全面点亮,尤其要覆盖生活区域、夜间常用道路和危险路段。

2-1.png

在很多寄宿制学校的学生记忆中,没有路灯的夜晚,上厕所是一件非常苦恼的事情,孩子们常常成群结队打着手电筒,以缓解对黑暗的恐惧,并确保行走安全。图片来源:亮亮。

3-1.png

点亮校园安装LED太阳能路灯,并不是随意掏个洞,把灯杆杵进去感觉不倒就可以,而是有一套标准工艺,包括50cm*50cm*50cm的基坑内距、振动棒振捣填入预埋件、大于C20的混泥土基础强度、灯杆水平稳固、灯头矫正、太阳能板南偏西且无遮挡、防锈处理、垃圾清理等等一系列流程,才能达到验收标准,实用与美观并存。

4-1.png

点亮校园的每一盏路灯,都是从50cm*50cm*50cm的基坑开始的,每个基坑尺寸都有实时过程痕迹,以保证施工质量和过程可溯源。图片来源:亮亮。

5-1.png

地笼下好后,师傅还要将预埋面抹平以保证水平和美观。有网友说,师傅们做的预埋就像一块块蛋糕一样精致和美丽。图片来源:亮亮。

基础混泥土强度达到C20以上之后,师傅们再将已经组装好的灯具安装至相对应的基础点位,并保证白天和夜间检查无误。点亮校园的每盏路灯都有唯一的编号牌和定位标识,任何人都可以精准导航至他所找寻的那盏灯的位置。

1637117505676443.png

这是“点亮乡村 光明万家”捐赠安装的第11140盏灯,位于甘肃省临洮县八里铺镇沿川小学的校园,唯一编号牌安装在灯头上方。和这盏灯一样,“点亮乡村 光明万家”捐赠安装的每一盏灯,我们都可以清楚地了解它的安装时间、地点、海拔、经纬度定位等信息。图片来源:亮亮。

目前,“点亮乡村 光明万家”捐赠安装的LED太阳能路灯每天可从天黑到天明提供有效证明,天黑自动亮起,天明自动熄灭。即使天气状况不佳,也可在四个连续阴雨天提供有效照明。此外,自项目验收合格日起,所有路灯享受两年质保,由当地维修人员及时响应,免费维修。

7-1.png

我们在甘肃临洮县寄宿制学校验收时,恰逢阴雨天气,校园路灯照常亮起。施工期间,师傅们每天晚上会轮值夜检路灯,尤其是阴雨天的晚上,检查包括充电情况、灯头水平、灯光亮度等等,一旦发现问题立即调整,确保将质量合格的产品交给村集体或学校。图片来源:亮亮。

亮亮曾经听人说过这么一个观点:在农村捐赠安装路灯用处不大,因为村民晚上都不出来。可是在亮亮的经验中,事实却与之相反:村民晚上不出门,恰恰是因为没有灯。

农村如此,农村寄宿制学校的校园也是如此。活泼好动是孩子们的天性,农村寄宿制学校的夜晚,除了晚自习,还有丰富多彩的集体活动和自由活动,路灯则是这些活动的保障。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充满光明和儿童友好的校园环境,亮亮希望路灯不仅能照亮校园的路,也能点亮孩子们的生活。

8-1.png

9-1.png


1. 项目名称


“点亮乡村 光明万家”—点亮校园公益项目

2. 项目内容

为农村寄宿制学校捐赠安装LED太阳能路灯

3. 项目地区

全国,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优先申请

4. 项目周期

根据学校路灯数量和施工条件不同而周期不同。一般施工条件下,1000盏左右路灯的点亮校园项目,施工周期为40天左右。

5. 支持善款

4.2米LED太阳能路灯的预算颗粒为1590元/盏

一次申请立项的支持善款为100-300万

每年支持3-5个点亮校园公益项目

6. 申请条件

1.由县教育局向北京感恩公益基金会申请

2.县教育局认同项目理念,积极推动落地

3.县教育局需安排一名专员对接项目事宜

4.按需定灯,全面点亮,不能过多或过少

5.受益学校自筹20%,自愿捐款,广泛动员

7. 申请方式

点亮校园希望一次申请能够解决一个县域范围所有农村寄宿制学校的照明问题,因此,以当地县教育局为单位向北京感恩公益基金会提出申请。


如果您是一位村民、家长或教师,您需要联系校长,通过校长询问当地县教育局是否支持和有意愿申请。


如果县教育局支持并有意愿申请,请您扫码填写下方申请表,我们会在收到申请后的5个工作日内与您取得联系。

10-1.png

如您想了解更多,请拨打北京感恩公益基金会“点亮乡村 光明万家”项目组电话 010-82630080 或 18515539990 进一步咨询,联系人格桑女士(微信与手机同号)。

11-1.png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点击关注微博